Friday, May 11, 2012

我的媽媽

好多時都會聽到有人話我媽:

「你好厲害啊,一個人可以‧‧‧」
「你咁大年紀,仲可以‧‧‧,服咗你喇」
「你休息下啦,唔好成咁辛苦啦」
 

其實何解她要這麼勞碌?不能停下來休息?當然因為我不才,賺不到錢令她不能停下來好好休息,又或者跟她自少的經歷有關。

我媽出生在一個很普通的家庭,一家五口,是大家姐,一個妹,一個細佬。生活水平不太好。我媽小學時外公就離世,大約初小時(小學一、二年級左右) 就已經要輟學外出打工賺錢養家。由於初小已輟學,學識不多,所以祇有靠車衣,穿膠花等勞動工作糊口。住的是閣樓中的板間房。舅父會負責在家中煮飯。(但亞姨的工作,我從來都未有聽聞過。)

到我出世時,我還記得住的是塘尾道天台屋,夏天熱到嘔。上幼稚園班時,是要到沙田。可能當時已申請了公共房屋,所以便要每天山長水遠地由九龍到沙田上學。

我媽為了賺點錢幫補家計,不時接一些手作工作。 每次都要入滿好幾過大紅白藍袋。後來因工廠業務都搬到內地,就再沒有這類型的工作了。接著就幫朋友揍小朋友。我還記得應該分別照顧了大約最少三個小朋友,由剛出世幾個月開始揍到大約三四歲左右。沒有再揍小朋友後,又轉為替辦公室做清潔工作。

近年,不幸地一次意外跌傷了腳掌,行動不便,再加上侄仔出世,便退休,全職照顧侄仔。
經過長年累月的不停工作的訓練,變得銅皮鐵骨。曾經試過停下來就會生病,真的好奇怪!
最近真的生病了,現在正接受治療中。

我點解會寫呢篇blog?因為現正在醫院等待她進行手術中,隔幾天又母親節,突然就有呢個想法,想寫下自己的記憶。

No comments: